中心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现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工作动态 >> 内容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一月形成“六一”模式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武进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数: 字号:〖

 

2017年6月,省政府批准常州市武进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2017年8月,区委、区政府决定设立常州市武进区行政审批局。2017年9月15日,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这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的具体行动。

按照“应划尽划、分步到位”的原则,区政府将分散在全区24个职能部门与行政许可相关的156个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目前已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大领域的11个部门56项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位,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行政许可事项将于今年年底划转至行政审批局。

审批局成立一个月以来,始终以当好“店小二”,服务走在前为宗旨,以“办事不求人”为理念,以“企业满意、群众高兴”为目标,以“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材料最简、审批时限最短”为标准,全力打造“相约中心、满意温馨”的服务品牌,现已初步形成“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勘查、一套机制管联动,一张网络管服务、一个号码解难题”的“六个一”工作模式。

截止至10月15日,审批局总计办件1201件,其中市场准入领域1051件,投资建设领域150件,第三方满意率测评达99.2%,审批局运行平稳、开局良好,赢得了社会肯定和群众认可。

一是流程再造提效率。审批局成立后,以压缩“环节、材料、时间”为抓手,加快市场、投资两大领域流程再造、集成改革,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由“物理整合”向全过程、全链条“化学反应”的转变。当前,审批局大力推行审批事项标准化,对划转事项再梳理,建立申报材料、办理环节、现场勘查等审批要素标准化工作清单,全部在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公布,以标准化促进行政许可规范化。推行审批层级简约化,采取“申报受理-审核决定”的两级审批模式,压缩审批层级,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审批服务高效化。实行受理“一窗式”,融合办理,开通投资建设、市场准入审批“服务快车”,开展相关审批套餐化办理。加强从业人员由“专业岗”向“全能岗”培养。实行材料“一套清”,整合共享。对原本需要在不同环节提交的重复材料进行简化,实现申报材料内部共享共用。实行现场“一趟化”,联合勘查,对同一主体申请的行政许可事项需要现场勘查的,牵头相关各方一车前往、一次完成所有现场情况踏勘。通过深挖“化学反应”带来的便利和优势,力争将行政审批事项整体办理环节、材料、时间等压缩四分之一以上。

审批局按照实现“2345”武进速度的改革目标(即2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45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在投资建设领域积极探索建设项目“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推行项目预审+代办融合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全面促进重大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如全市重点项目安速物流仓储在办理人防手续过程中,在前置非必要手续材料不健全的情况下,审批局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在企业提交书面承诺的基础上实行容缺受理,确保项目的正常快速推进。审批局还设置了工业项目“45服务专窗”、专门负责工业项目建设工程综合受理咨询审批。编印了工业、房地产、交通、水利等六大类建设工程审批优化服务套餐。以一般核准类工业建设项目为例,环节由19个缩减为12个,材料由126份减少到61份,办理时间由60个缩短为42个工作日。

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企业名称登记网上自助核准、合并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备案)并联审批等优化举措,确保新开办企业在2个工作日完成。同时,围绕行业证照联办工作制定了8项审批套餐,群众只要提出开办行业申请,就可以享受一次点单全流程高效服务。以新开办一家餐饮企业为例,从名称核准、注册登记、许可受理审查、现场踏勘到发放许可证,审批局成立前需要5个环节,21件材料,22个工作日,优化流程后仅需3个环节、12件材料、6.5个工作日。

二是理顺机制促互动。加强与业务监管部门的互动。实行集中审批后,“谁来管”成为突出问题,为有效解决审批与监管脱节问题,审批局积极探索构建科学高效审批监管互动体系,拟定了《武进区行政审批与监管互动制度》和《武进区行政审批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审批与监管责任边界,建立了统一审管互动信息平台,实现双向同步推送,确保审批、监管信息无缝对接,有痕联动。

加强与开发区的互动。常州经开区作为全省开发区模式开展行政许可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按照“双委托”管理模式和区政府“能放尽放”要求,行政审批局全力做好与经开区协调对接,并在信息系统上与区行政审批局系统实行“一张网”数据融合。高新区、西太湖、绿建区原有审批权限和各镇部分初审权限暂时保持不变,确保了审批工作有效衔接。

加强与原收费部门的互动。按照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方便群众的原则,审批局积极与编办、法制办、财政局、城管局、住建局等部门沟通联系,全面梳理现有的行政审批相关收费项目,明确收费主体和收费方式,现确定3项与行政审批相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区行政审批局执收,另有6项需要在行政审批环节收取的规费,由原执收部门委托审批局代收。

三是智慧政务优服务。审批局借力“互联网+”,打造虚拟审批大厅,大力推行注册登记“网上预审”,实现网上申报、核准,逐步推广“零纸张、零介质、零见面、零费用”的“互联网+审批”模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审批大厅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事项查询机、样表机、无声叫号、电子评价等服务,着力打造“智慧型”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审批局还积极与邮政部门对接,推出证照快递服务,鼓励企业和群众使用快递,减少来回跑、往返跑。同时,审批局进一步优化大厅功能布局,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和“5S”现场管理,促进大厅整体形象提档升级。政府统一对外咨询服务热线“12345”工作平台已于8月底整合到位,截止10月15日,已承办市平台派发工单725件,其中省工单22件,处置率87.59%(有的工单未到规定办结期限),满意率98.5%,有效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


 
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电话:业务咨询电话:85588111 投诉电话:12345 网络技术咨询:85588019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锦绣路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1-1号楼10层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