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现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工作动态 >> 内容
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一周年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政管办  浏览数: 字号:〖

去年10月9日,位于锦绣路2号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至今,中心圆满运行一周年。

一年来,中心积极推进实现“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打造一流营商服务环境、建设“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提供了重要政务服务保障。

高水平实现“一门全办”

中心以“服务走在前,效能大提升”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一年来,服务窗口由搬迁前的212个增加到528个,服务功能由单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变为包括公共资源交易、12345政府公共服务、公积金、不动产、社保、物业管理、劳动就业、人社信息、创业指导、职业技能鉴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车辆管理、水、电、气、广电、电信、移动、邮政、银行、市民卡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服务平台,平均每天办件量由4800多件增加到11000多件,服务人次由原先的5000余人次增加到15000余人次。

目前,中心按照国务院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向属地综合服务大厅集中的要求,大力推进“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工作目标,分类推进事项进驻和功能集成,着力实现政务服务“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推进辖市区层面同步推进、同步到位,镇、村层面上,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职能向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向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集中,高标准推进首批下放的182个基层“就近办”事项的承接工作,真正实现“多门”变“一门”。

高标准实现“一窗服务”

中心积极破除窗口间的职能分界,入驻的部门全部实行“综合受理、全窗通办”的“一窗式”改革,窗口总数压缩近三分之一。

在实现部门内部职能整合的基础上,中心正着力打造三种类型的“通办式”窗口:针对人社、公积金、不动产等即办事项较多、办件量较大的部门,整合设置部门“即办一窗”,让企业群众能在该部门任意“即办窗口”办理所有即办件;把办件量较少的分散在各部门的零散窗口,整合设置为“综合一窗”;围绕高质量实现“3550”改革目标,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先行整合设置“专项一窗”,即“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服务专窗,统一受理“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审批服务事项,其他部门不再单独收件。

中心还加快服务窗口标准化和效能化建设,不断强化“一窗服务”的质量层次。通过深化联审联办工作机制、加快“工业50业成果应用、优化水电气联动服务、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举措实现项目审批效率“再提速”;围绕6个标准化要求,建立规范统一、量化可行的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细则等。

高质量实现“一网通办”

中心按照“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公布市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457项。

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常州综合服务旗舰店”,在5大服务板块的基础上,开通6大特色服务——投资项目网上申报、中介超市平台、“一照通”“政企通”、数字化联合审图、房产交易智能办税,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推进移动应用对接,把群众关注量大的微信服务和APP服务接入省政务服务APP。目前,市公安局的自助移车、市物价局的药品比价、市旅游局的旅游线路、市交通局的实时公交、市人社局的医保缴费查询、养老缴费查询等13项重要移动应用已全面接入。

推进数据归集共享,加快对全市现有316个自建系统分类对接,全面整合各类线上办事服务平台,实现平台功能的高度集中和充分融合。全力推动政务服务网向基层延伸,加快实施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网点建设,真正打造“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的线上协同办理机制。

推进事项在线办理,深化“一体化”平台应用,强化事项、流程和申报材料的全要素集中和标准化管理,丰富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提升“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端推送、快递送达”模式的整体效能。

推进技术集成服务,加强“人脸识别”“扫码跟踪”“电子证照”等网络技术的推广,开发拓展“一证通办”、电子印章、“一照通办”、电子缴款等服务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综合旗舰店”的改版和升级,不断提升“一网通办”的集成应用水平。

高效率实现“一号应答”

不断深化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机制,2017年11月完成全市56家单位的64个公共服务类热线的整合,2018年6月1日正式运行。平台开通全媒体服务渠道,设置政务服务“一号答”专席,方便群众办事,促进问题解决。作为“一网通办”的“总客服”,平台为各类政府咨询、投诉和建议提供全面服务。

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全媒体渠道,接入“中国•常州”门户网,对接江苏政务服务网,提供7×24小时不间断受理服务。与“政风热线”联合开通“直通12345”节目,对典型事例进行采访报道。政务服务“一号答”成为“放管服”改革有力支撑,建立“一号答”知识库清单,实现话务员、申请人与窗口办事员按诉求进行“三方通话”,真正做到“一个号码答复,三级联动办事”。市纪检监察12388检举举报电话平台进驻市12345平台。建立大数据政情民意分析系统,对12345工单数据、用户行为数据、互联网数据等进行融合分析,洞察民生民意、社会管理、城市治理等方面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12345平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电话:业务咨询电话:85588111 投诉电话:12345 网络技术咨询:85588019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锦绣路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1-1号楼10层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