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现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工作动态 >> 专题学习 >> 内容
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计:从信息化角度谈公共资源交易用户服务与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政管办  浏览数: 字号:〖

构建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行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的市场秩序。是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改革,推进阳光交易,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举措。2017年10月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隶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并统一对外办公。目前中心主要的交易业务有建设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四个大类。服务对象投标人、竞买人的种类各不一样。如何统一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办事群众、交易对象进行服务和管理,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加强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实现不见面式线上交易,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维护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硬件配置、网站优化、系统改造、服务提升等一系列方式来推动公共资源信息化进程。就竞买人、办事群众服务方面有以下的初步设想和实现方式:

一、交易入口统一化

为推进基础信息资源的整合,用户可直接在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统一登陆,建设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入口集中归纳,由一个平台进场,使广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对象电子化操作更加方便快捷。

二、 交易主体信息标准化、公开化

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涵盖的业务中,对所有参与交易的投标人、竞买人实行注册信息类别统一化、标准化,需要录入个人或企业基本信息,并且上传相应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或证件)、诚信承诺书、以及其他相关需要的扫描件等。

系统在后台默认分类,主体信息所填资料可以根据业务实际需要,定制成模板要求发布给用户,让用户有例可依,并且根据项目需要设定上传要求。

交易主体的基本情况呈现在网站上,公众可以随时查阅相关信息,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交易操作人性化、引导化

1.导向性

目前交易系统有四大类,对于投标人、竞买人来说系统繁多不易操作,所以在交易系统采用引导式交易办理,拥有多重时间提醒、操作流程固化、自动转入环节等方式,从公告开始起到交易结束,无需线下咨询或办理即可让交易人在全流程中快捷操作。

2.单一性

根据用户方的操作,固化交易流程,逐步完成后进入下个步骤,上个步骤不再提醒和显示,减少了重复点击误操作的可能,并且可以在当前页面显示自己曾经操作过的项目、在每个步骤中拥有交易流程提示,且对当前进度进行标示,竞买过程无障碍。

3.提示性

针对所有公告期内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提示交易用户可以随时查看自己交易项目的进度情况,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下一步操作,起到项目进度提醒作用。

通过系统信息建设的深化为用户带来简易、高效的服务,减少电话咨询,减少技术反馈,减少人力分配,减少误操作。

四、信用行为记录

系统将对所有公共资源交易对象建立整体的诚信档案,对各交易主体行为进行诚信记录,对其进行审核备案,将诚信记录用于今后公共资源交易中对交易人的行为评价参考。

诚信档案由相关部门根据诚信条例等级录入,并经过领导审查,提交给监管部门审核。对于当事人交易行为的评价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系统中一旦有不良行为记录,可以限制该交易主体在全市范围内乃至全国范围进行相关公共资源交易及其他经济活动。

五、交易信息展示

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交易信息专栏公示,交易信息类别包括工程建设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各类交易信息,交易信息内容包括交易公告、成交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变更公示等。为了全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送的交易信息集中发布展示,在信息展示栏提供区域、类别选择功能,可以通过选择区域便捷切换到所需关注的区域、类别了解项目情况。

六、交易实时互通

(1)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种类繁多,现场踏勘、项目实地考察必不可少,交易平台可编辑发送现场踏勘的通知,发送给所有报名的用户。

(2)交易过程中,如有特殊情况或变更内容,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通知消息将正在交易的项目情况发送给用户,让用户第一时间能得知具体内容。

(3)支持设定满足交易过程的实时互动,提问和答疑、投诉和处理。根据相关规定的投诉时限,编辑、提交与投诉事项有关的信息,接收、查询投诉受理情况和处理结果。

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以信息公开、多方交互、资源共享为特点。用户需求是决定互联网流程重要因素,关注用户,尽量挖掘和满足用户需求,不断提高平台易用性和适用性。努力实现“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各方服务用户在互联网时代的需求将得到全方位的满足。

 
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电话:业务咨询电话:85588111 投诉电话:12345 网络技术咨询:85588019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锦绣路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1-1号楼10层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