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现在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关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07  来源:政管办  浏览数: 字号:〖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和依据

20184月初,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苏政办发〔201837号)出台,明确提出了构建省、市、区、镇、村五级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6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聚焦“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突出问题,强调了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明确推动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庄(社区)服务站点建设任务。我市组织起草《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文稿,借鉴上海市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全面实施“全市通办”的经验,对各辖市区的基层政务服务现状展开调研,召集市级相关部门座谈,就民生类服务事项下放基层办理工作进行研究,修订了我市“第一批‘就近办’事项清单”、“常州市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标准”、“常州市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等附件,并向各辖市(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对文件内容进行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关于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文件。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一是明确了建立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基本原则,即“全面覆盖、统一规范、线上线下、便捷高效”;二是明确了工作基础是依托和延伸政务服务“一张网”,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三是明确了工作目标是我市全面完成政务服务网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工作,进驻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城通办”。

《实施意见》列出了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五大建设任务一是梳理镇(街道)、村(社区)服务事项目录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基层延伸三是推进基层实体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四是建立基层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机制五是探索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模式《实施意见》指出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分“工作调研、推进部署、工作实施、深化提升”四步走

三、《实施意见》亮点

(一)一个目标,三年计划。建立完善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是实现便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三年计划是:1.2018年实现覆盖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按省要求统一镇(街道)服务大厅为“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大厅为“便民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网点办理。2.2019年实现政务服务网向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延伸,基层实体、虚拟大厅(窗口)全省统一命名挂牌。3.2020年底实现80%以上进驻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一网通办、全城通办”。

(二)一个体系,五个统一。一个体系是政务服务覆盖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四级服务中心要实现统一政务服务标准。一是统一的事项清单。即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为基层群众提供规范、标准的办事指引;二是统一的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基层延伸,开设市民、企业专属网上空间,提高网上办事精细化水平;三是统一的大厅标准。推进基层实体大厅(窗口)标准化建设,镇(街道)各站所工作人员全部集中办公,事项全部进驻窗口办理;四是统一的运行机制。建立基层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机制,对综合窗口合理授权,实现基层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五是统一的服务模式。探索基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模式,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部门条线业务应用系统融合,打破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做到“一网通办、全城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

(三)一个大厅,五项标准。为规范推进全市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大厅建设,建立公共服务、信息采集和数据共享于一体的“统一网络、统一平台”,《实施意见》明确大厅的建设标准,一是规范工作职能,形成名称统一、申办事项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的便民服务机构。二是规范场所建设,就设置建筑外观、配置服务大厅和选配工作人员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三是规范服务标准,建立健全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效能评估、投诉举报等管理制度。四是规范运行标准,按要求实行政务公开,采取服务指南、公示公告等形式,根据办事的复杂程度,明确不同的办事机制。五是规范网络标准,将现有政务服务综合管理系统向镇(街道)延伸,进行升级改造,适应县、镇、村三级使用,探索网上代办、多级联动办理等服务 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

 
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电话:业务咨询电话:85588111 投诉电话:12345 网络技术咨询:85588019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锦绣路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1-1号楼10层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