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作息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现在位置: 首页 >> 中心工作 >> 工作动态 >> 内容
武进区行政审批局助力制造业“稳投资”
发布日期:2020-09-09  来源:政管办  浏览数: 字号:〖

受今年疫情影响,武进区制造业在复工复产后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和挑战,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武进区行政审批局立足服务经济大局,以高质量政务服务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提升生产力的着力点,多措并举服务制造业企业发展,助力提升制造业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投资稳定增长。

(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落实武进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要求,力争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总用时不超过80个工作日。全面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信用承诺、区域评估等制度,通过“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等“五个一”建设不断完善审批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区审批局共为制造业企业立项432件,去年同期为392件,增加10.2%。今年以来1亿以上大型制造业项目立项9件,去年同期为4件。今年以来共办理工业生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64件,全区工业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平均审批用时8.23个工作日,最优审批用时6个工作日,加快流程再造,合并质监安监和施工许可证为一个环节办理,将建设项目合同备案改为合同归集,减少审批流程,达标率100%。

(二)强化项目全程代办帮办服务。发挥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在制造业“稳投资”的服务保障作用,专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项目代办窗口”,受理制造业企业代办服务需求。在基层整合审批执法服务力量改革后,区审批局试点下放了金属冶炼安全设计审查等部分经济投资管理权限,进一步增强基层审批服务职能,并加大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相关培训力度,实现“镇内事镇内办”,有效缩短制造业企业办事路径。区审批局还重新制定出台《武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帮办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代帮办服务,强化队伍建设及人员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先后为武进区4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无偿帮办代办服务,深入项目企业及工地现场100余次,帮办代办40余次,电话回访90余次。其中,协调解决50余项相关职能部门审批事项,在项目企业及工地现场协调解决事项20余项。

(三)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深化土地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率先在全省全市启动“标准地+承诺制”新型制度,起草完成《武进区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一是事先做评价。加快推进高新区和西太湖区域评估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成果,变“单个项目评”为“区域整体评”,推动区域内投资项目共享共用。二是事前定标准。明确制造业项目“标准地”指标,涉及准入产业、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单位产值能耗、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等7个指标。三是事中作承诺。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武进区“标准地”工业建设项目产出监管协议》”后,“标准地”项目基本建设审批程序可实施“告知承诺制”,由审批部门实现告知审批标准,受让人自主选择项目审批模式,选择承诺制的,签署承诺书,简化审批事项和程序,实现承诺即开工。四是事后强监管。项目竣工后,由区住建部门牵头开展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项目投产初始运行期届满后,对项目进行达产复核,如未能达到控制性指标要求,按合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

区行政审批局认真践行“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服务理念,落实区委区政府聚焦“一城一区”、聚力“双战双胜”的具体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店小二”式的服务,严守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问题,优化制造业服务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高质量服务。

 
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电话:业务咨询电话:85588111 投诉电话:12345 网络技术咨询:85588019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锦绣路2号市政务服务中心1-1号楼10层
建议您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整为1024*768浏览本网站 主办单位:常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06  苏ICP备05003616号